武汉车市 > 导购 > 正文

带您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

2013-04-27 00:31: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郑灵 0人参与 0条评论

制造概念车目的是什么?

概念车诞生的早期,主要作为设计师表达前沿设计理念的平台,这类概念车的造型大多天马行空,极具想象力,虽然这类概念车里不乏在车展上娱乐观众的“Show Car”,几乎永远不会投入量产,甚至几十年后,你也觉得它不属于这个星球,但它的某些细节,甚至一些精神都会融入未来的量产车型中,成为一个品牌的核心基调。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而今天,概念车的目的功能正在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功能性也更加清晰。我们对其进行了简单的分类,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类型一:量产车上市前的车型预热和市场反馈收集

这类概念车与量产车在规格、样式上已经相当接近,这类概念车往往会预示着未来2年到5年期间,厂商计划推出的新品。

在厂商计划推出一款全新车型时,在产品策划阶段先以概念车的形式与公众见面,作为前期市场预热,同时也可以利用公众、媒体对概念车的反馈及时进行产品、宣传和销售策略上的调整。

由于这类概念车的造型相对平实,而且其投入生产、与公众实际见面的时间也最短,因此这类概念车与广大消费者的关系是最大的,很有可能在短短2、3年后它就会来到你的身边。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捷豹C-XF概念车是不是看着挺眼熟?它就是捷豹XF轿车发布前的预热概念车,连捷豹设计总监Ian Callum都许诺过:量产版XF会保持和C-XF概念车一模一样的外观,不过也有消息说捷豹是在XF商品车已经“定型”后,才打造了这样一款概念车用于市场“预告”的。

不过C-XF在XF之前迅速为捷豹品牌的全面转型铺平道路,备受好评的C-XF在量产后,这一设计风格迅速传递到XJ、XK等捷豹车型上,消费者对这款车的风格有多么认可?事实是量产的捷豹XF在中期改款后,其造型与C-XF更接近了。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宾利EXP 9 F概念车预示了宾利即将向顶级豪华SUV市场进军的计划,这对于北美、亚洲和中东地区不差钱的消费者绝对是个极具魅力的新车型。这款概念车在2012年北京车展上也引来不少高端消费者的关注,但后来宾利宣称未来投产的宾利SUV在造型设计上将会与这款概念车截然不同,这是市场反馈信息的结果吗?

类型二:展示汽车品牌风格的标杆

这类概念车是以展示设计风格、产品形象的趋势为目的,其作用与上一类概念车类似,但它并不局限于单一车型,而是更广泛的覆盖到整个品牌层面。这类概念车进入现实汽车的速度也不慢,有些在1-2年内就会转化到批量生产的商品车上。

但与第一类概念车不同的是,这类展示汽车品牌风格的概念车并不一定投入生产,但其设计理念对整个品牌的影响相当大,或许某些概念车在车展上惊鸿一现后就被尘封,但你会在未来的量产车上找到它的些许痕迹。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Evoq是凯迪拉克品牌“百年复兴”计划的起始,也是这个美国豪华品牌彻底变革转型方向的首次展示。从2002年第一代CTS问世到今天,钻石切割风格在凯迪拉克品牌上延续了20多年。或许是公众对于Evoq的热情实在高涨,最终促使凯迪拉克将这款概念车转化为量产版的XLR折叠硬顶敞篷跑车。

类型三:展示厂商在前沿科技领域研发成果

这类概念车较前两类要超前一些,除了造型的变化趋势,这类概念车还是展示企业科技研发成果的平台。很多在今天看来仍属新鲜玩意的技术已经在这类概念车上进行试验、验证,或许未来一段时间后,这些技术就会被批量生产的民用车采用。

前沿科技领域的研发往往有很高的成本,因此这类概念车所展示的技术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才有可能转入市场,而且还取决于制造成本的控制。

因此这类车从功能、理念上要比外形设计的展示车更加超前,有些配置在5到10年后才有可能进入民用市场,当然也有些技术因为过于超前或无法迎合社会需求而胎死腹中。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1991年诞生的奔驰F100是F系列概念车的第一款,它所展示的三明治地板结构、太阳能天窗、氙气大灯、胎压监测、雨量传感器雨刷、电子驻车等科技配置在当时还是很新鲜的词汇,而今天这些技术已经先后在量产奔驰车上成为现实。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采用摇杆控制的F200彻底摒弃踏板和方向盘,为此奔驰开发了一整套电脑控制的电动控制系统,例如电动助力转向和电子制动系统。这套全部由电子系统控制汽车的技术虽然迄今仍未在量产车上出现,但其中部分技术,例如ABC主动车身控制系统、主动可变悬挂和电子助力转向已经广泛应有在量产车型上。

此外F200在技术上,还率先向我们展示了侧安全气帘、随动转向大灯等现如今十分时髦的技术,而这些配置也是在21世纪后才逐渐普及、另外再看看F200的外形,你觉得它的大灯和车头造型是不是很像上一代奔驰S级(W220)?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2003年奔驰F500概念车的液晶仪表盘让人眼前一亮,它整合主动式红外夜视系统,在夜间可以提早发现行人、自行车等,现如今液晶仪表盘在量产车上仍只有少数高档车才使用,但未来的趋势肯定是更加普及化。而红外夜视系统同样只有S级、奥迪A8L等少数豪华轿车才有配备。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近些年奔驰推出的F700、F800概念车上出现了更多具有未来色彩的前沿科技,其中部分有望在未来几年的奔驰S级轿车上率先实现量产。这些投入巨资研发的技术和用于验证技术的概念车,在汽车技术的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它们是汽车技术进步的见证者,这说法再恰当不过了。虽然这类车距离普通消费者有点远,但我们不妨看看它们展示的新科技,或许再过5年到10年,我们就能享受到其中的一部分。

类型四:展示厂商对未来汽车设计制造的理念

这类概念车属于与量产商品车彻底划清界限,纯粹用于展示未来发展的构想,这类概念车或许并不具备真正汽车的行走功能,甚至有些概念车只是一个模型,但它展示的思路是这四类概念车中最前卫、最有前瞻性的。

带你看车展:有一种天价车 并非白日梦(2)

或许这些概念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不可能转入社会,不过这类概念车的创意、构想都没有限制,所以创造力和想像力都是天马行空,由于根本不用考虑量产的可能性,因此设计师能随心所欲尽情发挥,不受客观条件限制。

在开放的环境下,这类概念车明显要比前三类概念车梦幻得多,或许它让你觉得不那么现实,但宏大的创想力也是设计工作室或汽车厂商用于提升品牌形象的手段。

在车展上,这类天马行空的概念车也很受关注,别看它与我们日常生活的汽车截然不同,内行人会从中看出厂商或设计工作室的发展愿景,而普通参观者即便以凑热闹的心态来看看,这类造型怪异的概念车也是很饱眼福的,毕竟在马路上你是永远看不到的。

[责任编辑:郑灵]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北京商家推荐